瑞祥國小歷史沿革

民國56年9月設立員樹林國小瑞源分班

民國64年2月01日員樹林國民小學瑞源分班升格為分校

民國64年6 月26日將分校定名:員樹林國民小學瑞祥分校

86年8月01日獨立設校:「桃園縣大溪鎮瑞祥國民小學

國103年12月25日桃園市升格:「桃園市大溪區瑞祥國民小學

民國五十八年之前學區之學齡兒童需至員樹林國小就讀,路程遙遠,交通不便,學區家長非常希望能在本地設置分班,恰巧在日據時代,這塊校地裡蓋了一座平房,稱之為「講習所」(日本統治時用來開會,傳授日本教育之用,相當於現在的活動中心),土地所有權人為黃家,光復後日本人走了,只剩空屋正閒置。

國軍來臺後,因建設不足,部隊先到員樹林國小對面駐紮,後來得知本校有利用之處,部份部隊便遷駐到本校舊地,而後建設繁榮,部隊撤走,地方熱心教育人士在當時瑞源里里長黃天虹先生帶領之下,經多次研商努力奔走,並獲得員樹林本校校長邱謙裕先生鼎立協助,終於爭取到縣府同意,准於民國五十八年八月利用「講習所」之場地設立員樹林國小瑞祥分班,本學區學子得以順利就近上學。

起初只有兩班,後來人口增多,面臨校地不足問題,經地方上熱心人士多番協商,地主無償捐出(現今的操場及活動中心土地)校地,縣府撥下經費,教室陸續增建,使本學區學子在分班能順利的完成六年學業,民國六十四年六月分班第一屆學生順利畢業,當時尚屬於員樹林國小瑞祥分班,所以畢業生名冊併入校本部保存。

民國六十四年八月瑞祥分校正式成立,共六班分校第一任主任為張綢妹。因本校與中山科學研究院相鄰,院內員工子弟亦到本校就讀,學生日益增多,為了增加教育經費,充實教學設備,造福學子;並為了讓學校與地方能夠穩定發展,經縣議員藍勝民先生、里長黃為貹先生、地方士紳賢達、民意代表、家長會長陳炳宏先生及分校主任曾福安先生等共同努力,歷經省教育廳及縣政府核准,並奉桃園縣政府函示:『中華民國86628日,八六府教國字第119077號文,分校於民國八十六年八月一日起獨立設校:「桃園縣大溪鎮瑞祥國民小學」。